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

二二八受難者變戰亂犯 前台南市長葉廷珪之女喊冤


感想:葉桑的遭遇跟辜振甫有很多相似之處



 (記者戴華山台南市)已故台南市民選第一、三、五屆市長葉廷珪,在「台灣光復」後曾被國民政府以「戰亂犯」逮捕送南京受審,坊間並以「為選舉財耗盡,轉眼俱成空」來評論他的一生;為此,葉廷珪之女葉秀英為父親喊冤說,父親是「228受難者」,母親當年為營救父親,才變賣百甲土地成數以噸計的黃金趕赴南京救援。


 有「珪舍」之稱的葉廷珪,出身富豪世家,在日本時代即從政當選過台南市議員。「台灣光復」後,被國民黨於民國37年以「戰亂犯」之名逮捕,關入上海高境廟戰犯監獄受審。無罪釋放後,以無黨籍身分在民國40年初的肅殺年代,當選台南市第一屆民選市長,爾後共參與了4次台南市長選舉,分別於第三、第五屆勝出,因此在地方上又被稱為「選舉怪傑」。


 葉廷珪身後,坊間以「政壇佳公子,扶桑風流事,紅粉知己齊傾倒,留得人間一片情;熱中政治,曾是地方不倒翁,但為選舉財耗盡,轉眼俱成空」等語評論,來敘述他的一生。


 不過,葉廷珪之女葉秀英對於官方記載及坊間傳聞所描述的父親,認為是「冤獄」並與事實不符。葉秀英於日前前往父親安身之地的台南縣六甲鄉向記者表示,國民黨「貪官」覬覦父親的家產,才在228事件發生後,羅織罪名「綁票」父親,迫使母親變賣家產救援。


 葉秀英指出,父親是於民國36年10月間在台南市開山路住所接到一通電話外出,被「綁票」到中國,不久,母親就接獲住在高雄縣旗山鎮的友人求救信函,要母親在2個星期內展開營救,否則性命難保。母親於是趕緊變賣至少1百甲以上的土地,籌足至少1噸以上的黃金,搭船趕赴南京救援。


 葉秀英拿出父親被關的1份辯訴書說,國民黨「逮捕」父親的2個理由之一,竟是父親曾在日據時代「改名葉山岩…,效忠日本天皇」等資料。試想,在日據時代的台灣人,為了能獲得較好的教育環境及出路,大部分都被迫改為日本名,否則子女後代都不能入學就讀。可見父親是情非得已才改名,並非背棄台灣人。


 葉秀英指出,在營救母親的過程裡,陳重光、丘念台及無數地方士紳都全力幫忙,可惜他們都已作古,無法為事實做證。而父親在民國37年11月間被宣判無罪,在這段日子裡,父母親所受的冤屈與迫害,難以體會。


 葉秀英強調說,父親是在民國36年「228事件」發生後不久被「綁票」。但是,父親的遭遇,有人說是228的受難者,也有人說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,而在她的內心深處堅定認為,父親葉廷珪是為台灣人犧牲的「228受難者」。



2006/5/15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